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瑞典皇家工学院王川教授于我院进行特邀学术讲座

瑞典皇家工学院 王川教授于我院进行特邀学术讲座

2024年1月4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学院成功举办了一场国际特邀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了瑞典皇家工学院的王川教授,进行了题目为Green Transition in Iron and Steel Manufacturing:An In-Depth Nordic Perspective (钢铁制造业的绿色转型:北欧的深度视角)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讲座由碳中研究院副院长侯新梅教授主持,王恩会、杨涛、刘静静等多名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于科技楼4楼M11会议室进行。

image.png

王川教授以专业的视角和详实的数据,展现了北欧地区在钢铁生产中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和成果。作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先驱,北欧国家在钢铁行业中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王教授指出,这些国家通过研发和应用先进的绿色技术,优化生产流程,降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从而实现了钢铁产业的低碳转型。王川教授详细介绍了北欧钢铁企业在环保技术创新方面的突破。例如,采用新型的节能减排技术、循环利用废弃物、开发低碳钢铁产品等。这些实践不仅有助于减少环境负荷,而且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王川教授的报告为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北欧国家在钢铁产业中的绿色转型实践表明,通过科技创新和政策引导,可以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这对于全球钢铁行业以及其他工业领域都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image.png

会议上,侯新梅教授介绍了碳中和研究院的相关情况,与会老师和同学也向王川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王川教授作为冶金领域的专家,结合自己的经验和专长,为大家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参会的多名老师和学生也在会议中积极发言,分享自己的心得。通过此次学术交流,与会师生深入了解了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技术创新相关知识,拓展了自己的国际视野和研究思路,为今后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参考。

image.png

北京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致力于推进国际化教育和科研合作,此次学术讲座拓展了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加强了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展示了学院在推进国际合作方面的优势和实力,为学院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受邀专家介绍:

王川,教授,是Swerim AB(原MEFOS)冶金部资源效率与环境部门的研究经理,同时也是瑞典皇家工学院(KTH)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工艺单位的兼职教授他在过程开发、过程集成以及在多种冶金过程中利用生物质方面,作为一名顶尖研究者拥有超过二十年的经验。他的工作对铁钢行业二氧化碳排放的减少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了150多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