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推动产学研资源深度融合—“攀钢-北科大钒钛研究院”年度工作会召开

12月22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与攀钢共建的“攀钢-北科大钒钛研究院”(简称“钒钛院”)2023年度工作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钒钛研究院院长毛新平主持会议。

钒钛院秘书长、攀钢科技创新部负责人陈永介绍了钒钛院成立以来的运行及科研项目总体进展情况。钒钛院各项目负责人对在研的2个项目进行了阶段工作汇报、9个项目进行结题工作汇报。钒钛院专家委员会对项目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研发方向进行了研讨与指导。

钒钛院于2020年12月23日成立,本着“连续投入、专注研究、成果共享、效益分享”的原则,通过校企优势互补,加快推进钒钛钢铁产业技术升级,打造中国具有特色发展方向和良好创新生态的校企战略合作平台、行业极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中国钒钛钢铁领域综合型高智力科技人才集聚交流与培养的示范基地。三年来,已持续投入研发经费3570余万元,开展了四个批次22个项目合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组织推进体系,形成了协同创新机制,实现了持续稳定运行。

毛新平院士在年度工作会的总结讲话中指出,共建钒钛院,是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重要举措,是推动高校、企业科研力量共享资源,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手段。下一步,要在提升研发效率、成果转化时效、增强钒钛院的行业影响力上持续发力。要高效推进在研项目的实施,推动产学研资源深度融合;要聚焦重点领域、围绕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服务产业发展,高水平策划第五批协同项目;落实效益共享机制,共同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形成更加紧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要扎实推进钒钛院秘书处相关工作,围绕钒钛院的日常运营管理,充分发挥专家委员会作用,并依托项目协同研发、学术专题研讨等多渠道协作,培育一流人才,提升影响力。

攀钢高级技术顾问陈勇,研究院有关负责人,钒钛院专家委员会成员、在研项目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