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碳中和研究院先进钢铁材料及低碳制备团队举办 第三届“求索”奖评选活动

2024年03月23日下午,碳中和研究院先进钢铁材料及制备团队举办2023年度“求索”奖的评选工作,参会人员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院长毛新平,副院长汪水泽,和先进钢铁材料及制备团队全体师生。

本次评奖的主题是: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是屈原对真理不懈追求的勇气和决心,这也是毛新平对先进钢铁材料及制备团队全体师生的殷切期盼。为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营造良好的学习、科研、生活氛围,表彰先进个人,先进钢铁材料及低碳制备团队特设立“求索”奖。

评选开始前,毛新平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求索”奖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表彰先进个人,培养一个利于社会、利于团队的优秀个人,鼓励大家提升自己、成长为国家和社会需要的有用之才。汪水泽随后宣读了“求索”奖的评选细则,将过去一年在团队内部承担科研项目、发表科研成果、具有公共服务精神、乐于运动的研究生作为重点表彰对象,考虑到参评的公允性,特将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分开参评,分别设立一、二、三等奖。

评选工作首先由博士生开始答辩。在预先抽签后,报名博士生依次进行答辩展示,时长不超过8min。每位参评博士生都展现出了各自的特点,形形色色,有项目承担较多的,有科研成果较多的,有公共服务和获奖方便表现突出的,也有运动达人。经过多轮PK后,全体师生对上述参评人员进行打分。

随后进行硕士研究生的“求索”奖答辩工作。按照抽签排序,汇报时长不超过5min。每位参评硕士生,根据自己过去一年的表现进行了精彩的展示,表现都很优秀,但每个人又各具特色。全部汇报完毕后,由全体师生打分。

打分结束后,由“求索”奖评审委员会进行统分并排序,评选结果报团队负责人审核通过后公布。

在公布最终结果前,毛新平对此次“求索”奖进行总结。他首先强调,汇报展示是一种技巧,简单罗列和记流水账等不能起到充分展示自我的目的。要突出个人在项目承办、公共服务和志愿活动中承担的重要任务和扮演的角色,做到重点罗列,不冗杂。只有恰当好处的表达和展示才能让别人充分了解你。毛新平又强调,好的平台是实现个人夙愿的重要力量。平台是学校和团队给与的,个人在其中要不断努力,不断超越自我,实现自我价值。

最终毛新平和团队老师与获奖学生进行合影留念。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