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莱奥本矿业大学金胜利教授于我院进行特邀学术讲座

2023年12月15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学院成功举办了一场国际特邀学术讲座。本次会议特别邀请到了莱奥本矿业大学的金胜利教授,进行了题目为Discrete Element Modelling of Ordinary Refractory Ceramics (普通耐火陶瓷的离散元建模)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讲座由碳中研究院副院长侯新梅教授主持,杨涛、刘静静等多名老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本次学术讲座于科技楼4楼M11会议室进行。

image.png

在本次学术讲座中,金胜利教授详解了离散元素法(DEM)在耐火材料冷压测试模拟中的应用。金教授以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知识,阐述了DEM模型中合理表征细屑和微观结构异质性的重要性,以及边界条件的设定对于计算效率和结果代表性的影响。耐火材料的冷压测试是一种常见的机械测试方法。金教授指出,通过合理设定DEM模型中的细部结构和微观结构异质性,以及边界条件,可以提高计算效率并获得具有代表性的结果。讲座中,金教授还深入探讨了机械加载速率、最小DEM尺寸和界面属性对耐火材料在冷压测试条件下机械响应的影响。他详细分析了这些因素如何影响材料的变形、破裂和强度等特性,为理解耐火材料的机械行为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image.png

金胜利教授的报告引发了现场师生的广泛关注和深入思考。师生们就离散元素法在耐火材料冷压测试模拟中的应用展开了深入探讨,重点关注了模型的计算效率、代表性结果、细部结构和界面行为等方面。通过讨论,大家对如何改进DEM模型以更准确地模拟耐火材料的机械行为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同时,师生们还就计算资源的平衡、加载速率和尺寸效应的影响等议题进行了交流。金教授的报告为离散元素法在耐火材料冷压测试模拟中的应用提供了宝贵的见解和指导。这一研究领域的发展对于耐火材料的应用和工业生产具有重要的意义。

image.png

北京科技大学碳中和研究院致力于推进国际化教育和科研合作,此次学术讲座拓展了研究生的国际视野,加强了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展示了学院在推进国际合作方面的优势和实力,为学院未来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受邀专家介绍:

金胜利,教授,博士毕业于武汉科技大学和莱奥本矿业大学,目前担任武汉科技大学材料与冶金学院特聘教授(兼),莱奥本矿业大学陶瓷所教授博导。在2015年和2017年两次获得Hell-mut-Longin奖,并于2018年被全欧华人专业组织协会授予“欧洲2018年十大华人科技领军人才”称号,2022年被湖北省外专局聘为外专专家。在2020-2023年担任奥中科技协会副会长,并于2023-2026年担任奥中科技协会会长。2023年受聘于波兰Silesi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模拟课程专任教师。主要研究方向:在耐火材料力学和热应力行为表征与多尺度模拟、服役行为控制、耐火材料炉衬结构配置优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