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先进制造流程生产汽车用钢集成设计与工程应用”十四五项目 顺利完成中期检查

2023年12月27日上午,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对我院汪水泽研究员牵头承担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先进制造流程生产汽车用钢集成设计与工程应用”进行了线上中期验收,会议由高技术研究中心吕士武主持。中期验收专家组由来自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相关高校的5位专家组成,东北大学徐伟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

项目组负责人汪水泽研究员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目标、内容的完成情况以及主要科研进展情况等,并对建设的数据库平台以及集成设计平台进行了视频演示。

汇报完毕后,经专家质询及讨论,专家组评审意见认为,项目组构建了多物理场耦合作用下薄板坯连铸连轧汽车用钢凝固、形变、相变过程的跨尺度仿真模型;基于图像纹理特征识别实现了汽车用钢微观组织精确化数字表征,揭示了薄板坯连铸连轧汽车用钢的组织特性和强塑性机理;开发了钢铁材料文献数据自动挖掘技术,建成薄板坯连铸连轧汽车用钢多源异构数据库,形成数据存储融合、算法在线开发、模型在线交付、软件在线集成的大数据平台系统;开发了基于物理模型与数据双驱动的薄板坯连铸连轧汽车用钢“成分-工艺-组织-性能”内禀关系的高精度数字解析模型,开发了多目标优化算法,实现典型低合金钢产品生产工艺的快速优化设计和工业应用示范,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约定的中期检查研究内容,达到了阶段考核指标要求。项目顺利通过了中期验收。

下一步,项目组将结合高技术中心和专家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中期验收材料,推进后续的工作计划,确保圆满地完成项目的最终目标。